每年暑假數以千計的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美國國務院所辦理的Work and Travel計畫,在2017這年,我是其中之一。在前一年的九月我便決定要獨自前往美國,也許是我因為就讀於家裡附近的大學的緣故,總覺得生活少了一點獨立的味道,故毅然決然地一個人出走。

    2017年三月工作分發下來了,英文不夠好的我沒有意外地分配到了房務的工作,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我想要的有所不同,此時我看到了一封來自美國的電子郵件是一個潛在的工作機會,無奈它的寄件日期是二月,我似乎與機會擦肩而過了,但是為了賭一口氣不願就在維吉尼亞州的旅店當房務,我用著我不怎麼樣的英文寫了一封郵件寄了回去,一天兩天一個禮拜後我始終沒有收到回信,我的信心跌到了谷底,此時我跟我的母親討論是否就安於現狀就好了,但她說寄郵件又不用花錢或是會少一塊肉你幹嘛不再寄一次,我在那一瞬間似乎領悟了一些事情,我被一時的拒絕模糊了信心,忘記了越挫越勇的精神。於是我又再寄了一次郵件,過兩天後我收到了回信,信中寫著覺得我的英文對他們來說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覺得我寄了兩次信好像是個積極的人所以願意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接下來的面試討論工作都相當順利,於是我擺脫了房務的工作成了紐約州某個郵輪上的雞尾酒服務生。

    以前出國總是跟家人朋友一起出去玩從來沒有落單過的我,這次卻只帶上一顆虛心跟一袋子的勇氣勇往直前。一路懵懵懂懂的抵達了處於荒山野嶺的打工地點認識了一下同事,到了這裡我的心早已嚇掉了半顆勇氣也用掉了一半但我還有三個月要經歷。初來乍到的我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地講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對雞尾酒也是一知半解而工作卻是真槍實彈的到來了。我的調酒師挑了一個不太忙碌的日子準備讓我初登場,不夠會講的嘴巴只好一直戴著一個大大的笑容,每一組客人進來我的調酒師都會介紹我是從台灣來的Tiffany客人聽了都對我這個來自地球另一端笑得很燦爛的女生充滿好奇,當我去點餐時,比較熱情的人就會問我一些問題像是讀什麼的啦或是怎麼會來這邊工作啊諸如此類的,而我一次回答得比一次流利自信,漸漸的我也能成為丟出問題的那一個開始能對答如流對客人點的雞尾酒也不再需要重複詢問,英文的進步是最顯著的但同時在成長的是我應對進退的技巧,點錯飲料時少送雞尾酒時又或是將飲料撒出去時第一次面對時總是驚慌失錯,但慢慢地懂得開個自己的玩笑讓事情淡去。口說能力的成長是必然而這種處理危機的概念卻也深植。

    住在鄉下地方的我只有極少的機會跟外國人交談甚至出遊,而來到美國打工給了我機會和不同文化的人面對面生活的機會,我依稀的記得我剛到了那裏的第一個晚上我加入同事們下班後的閒聊,多是聽他們說或是他們問我問題我用著簡單的句子回答,有一個來自墨西哥的熱情男孩問我會不會玩西洋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只有在美劇裡才看過這種東西根本一竅不通,告訴他後他便開始了西洋棋英文教學,還好跟象棋有著一曲同工之妙我沒三兩下就大概學會了,玩了幾場後夜也深了大家便鳥獸散我也回房間睡覺,我躺在床上看著我的室友一樣來自墨西哥,沒有預期到我們能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更在打工期間一同前往多倫多遊玩,到現在我們依然用著臉書克服著十幾個小時的時差聯絡感情。一樣是工作聊八卦,奇怪的是搬到了美國開始加上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一切都變得不一樣,我開始看見中南美洲的熱情,我漸漸了解非洲不是我想的那麼落後,我發覺不是每個俄羅斯人都是戰鬥民族,以及美國當地人如何過著日子。

    回到台灣後,開始面對同學及每天要早起上課的命運,老實說我是迷失的,反倒不是多想念那段工作被操的日子,而是在那裏我是我,這感覺有點抽象但受了二十年填鴨式教育的我,可能早已忘記隨心所欲的感覺了,或許是在美國的日子幫助我找回了自己也刺激我去思考,我必須承認剛回來的我過的渾渾噩噩的彷彿人生頓失目標搞不清楚過往的自己為了甚麼奮鬥著,我的墨西哥室友在建築學上展現天分,墨西哥男孩即使不用上大學也能寫出很厲害程式,更不用說美國室友目標廚藝學校讓她一展長才,我呢一路埋頭讀書最後落點哪裡便也就接受了。缺少思考的生活會讓人死於安樂,現在的我開始思考和慢慢開發自己的興趣,慢了他們一點沒關係別誤了自己在別人安排好的人生裡。美國打工帶來的刺激與反思,在短短的三個月裡我見識到我的無知及被動,這段時間裡我被教育了很多也學習了不少,我不想成為一昧推崇這個計畫的其中一員,因為文化衝擊太無情,有著觀念不合的爭吵,工作態度相差甚遠的合作困難,更誇張的是我的其中一位同事甚至在工作期間痛失姪女因被其繼父謀殺的文化差異,或許正是這些刺激源才激發我的反思,又或是那些交談間產生對其他文化的憧憬,模糊了我原本堅信的事情,但是最後我會心存感激地看待這段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少婦為亭的煩惱 的頭像
    少婦為亭的煩惱

    詹太太的平凡日記

    少婦為亭的煩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